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Robert Saunders 期刊:《衰老细胞》 发布时间:2008-5-19 9:59:31
果蝇有类似人类的衰老基因

英国科学家在果蝇身上发现一种基因,其角色类似于人类衰老基因。果蝇因而可能成为研究人类衰老的试验对象。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衰老细胞》(Aging Cell)杂志上。

人类有一种沃纳综合征,患者在青春期前便过早衰老,其根源在于一种叫做WRN的基因的变异。之前科学家只能研究该基因在单个细胞中的工作方式,却无法探索其在发育中和整体上的效应。

此次科学家发现果蝇身上有类同于WRN的基因。若此基因被损害,果蝇会表现得类似于患沃纳综合征的人类。具体来说,其DNA会变得不稳定,染色体也经常被改变——不同染色体之间的基因在重组时会交换。沃纳症患者的这种基因组不稳定会导致癌症。患者会对一种治疗癌症的药物极端敏感,而很低剂量的这种药物也会杀死有类似基因缺陷的果蝇。

研究人员表示,人类衰老过程的原理还不完全被理解。随着果蝇衰老基因的发现,果蝇这种试验常用动物有望担当衰老现象的研究工具。(来源:科技日报 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