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ussi Taipale 期刊:《细胞》 发布时间:2008-5-12 11:27:35
科学家克隆出人类关键基因组群

芬兰一研究小组克隆出人类几乎所有可能的功能型蛋白激酶基因,并克隆出一系列相应的缺乏催化活性的激酶,它们可以用来进行蛋白激酶的功能性研究。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日的《细胞》(Cell)杂志上。

尽管人类基因组序列已经测序完成,但是,由于大多数基因没被分离出来,人类对基因作用机理的研究仍然受到阻碍。芬兰研究人员此次就是从人类基因组中分离克隆出了一类重要基因——蛋白激酶基因,该类基因通过磷酸化和调控其他蛋白,与众多细胞信号传导过程密切相关。据估计,约1/4的激酶在人类癌症患病过程中发生作用。

报告显示,该研究小组更进一步利用他们克隆出的激酶基因组群进行了蛋白激酶的高通量筛选,获得了2个新的激酶。一个起到调节“刺猬”信号通路的作用,这一通路与多个类型的人类癌症密切相关;另一种新的激酶则与卡波氏肉瘤泡疹病毒的作用相关。

该研究小组带头人、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尤西·泰帕勒教授表示:“我们分离出的众多激酶基因将最终形成一个基因库,可为日后系统分析激酶信号在不同的细胞疾病模式中的作用奠定基础。而且,激酶同样可以成为药物治疗的靶标,通过了解激酶,人类可以进而对付各种各样的癌症。” (来源:科技日报 张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