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Christopher B. Field 期刊:《生态学与进化趋势》 发布时间:2008-4-28 11:17:27
生物质能在潜在能源中的比例

生物质能的开发是最具发展前景,且受人们关注最多的新能源开发方式之一。发展生物质能一方面可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利用,另一方面也会侵占自然保护区、污染水资源和威胁粮食安全。以生物质能为目标的农业对气候的影响可能是增温也可能是降温,主要取决种植的生物质作物种类、对生物质的转化技术以及生物质作物与原有植被对碳蓄积和对太阳辐射反射的差异等因素的影响。

每年全球陆地植被碳生产量比燃烧化石燃料向大气排放的碳量(8百万吨碳)多5倍,从原则上来说,只需将植被碳生产量的小部分转变成生物质能就可满足全球大部分能源需求。但是,最适合用来种植生物质作物的土地很少,这类土地过去是耕地或草场目前被抛荒并且也没有转变成林地和城市用地,它的优势在于,既可以减少气候暖化还可以避免与粮争地。但从全球范围来看,当前在这类抛荒地上可获得的潜在生物质能只能达到2006年世界能源消耗的5%。

在对生物质能的关注和投资日益高涨的今天,要提醒人们机遇与风险并存,少量发展生物质能可以降低能源依赖、支持农场经济发展和减轻气候变化的压力。但是,如果大量发展生物质能,就会威胁到粮食安全和加剧气候变化。

相关论文发表在爱思唯尔期刊《生态学与进化趋势》(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上。(科学新闻杂志 何吉成/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