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Nathalie Balaban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4-23 10:8:36
灭菌新方法——胡萝卜加大棒

科学家利用荧光蛋白质确定大肠杆菌是否被激活。(图片提供:Gefen等,PNAS)

大多数抗生素只会杀死那些正在生长和繁殖的微生物,而留下少数几种未被动过的细菌继续“冬眠”。一项新的研究显示,适量的营养物质能够唤醒这些未被消灭的细菌,并留下足够时间让抗生素对付它们。这一方法如果能在人体中奏效,将为治疗一些顽疾——例如肺结核和泌尿道感染——提供更为有效的途径。

在感染期间,细菌的生长速度会减缓甚至停止。当营养物质匮乏时,细菌便会进入这种所谓的“静止”状态,这种情况通常会出现在被感染的宿主体内。有一些细菌会最终关闭并开始完全休眠。以色列耶路撒冷市希伯来大学的生物物理学家Nathalie Balaban和她的研究小组于是便寻思,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细菌“呼呼大睡”。

为了在实验室中研究这一循环过程,研究小组向大肠杆菌的“静止”培养基中额外添加了新鲜的营养物质。研究人员发现,与预期一样,大部分细胞开始生长并再次分裂,从而使它们更容易受到抗生素的攻击。但有少部分细菌只出现暂时的活跃——在加入新鲜营养物质1.5小时后,它们重新启动了自己的蛋白质合成机制,并且似乎要开始分裂。然而随后这些细菌便又会关闭并开始休眠。一旦进入这种持久的状态,这些细菌便又可以对抗生素“无动于衷”,并且再也无法被营养物质唤醒。但是在它们“打哈欠”的前1.5个小时中,这些细菌是容易被抗生素所击垮的——安匹西林便能够杀死其中大部分细菌。研究小组在4月21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Balaban指出,这一研究成果意味着,向病人施用一定剂量的能够限制细菌生长的营养物质——例如铁、锌或其他成分(这主要取决于细菌的种类),同时再辅以抗生素的治疗,将成为防止细菌休眠的一条有效途径。

同样从事该领域研究的美国东北大学的微生物学家Kim Lewis认为,这是一项“意想不到且非同寻常”的发现。然而他对这项研究最终效果表示怀疑。之前的研究显示,一旦进入静止状态,一些细菌就会完全休眠并无法进行治疗。Lewis表示,利用Balaban提出的策略,这些细菌恐怕早就睡着了并且无法再度醒来。(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