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Yu Sun等 期刊:《微结构与微工程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4-19 18:31:57
最轻微机器手可完好抓起细胞

新微型机器手的结构示意图
(图片来源:Yu Sun)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今日报道,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开发的新型微型机器手是一对微型的机器钳子,具有最灵敏的抓握,可抓起和移动一个细胞,而不破坏这个细胞。此微型机器手可用于组装细胞到人造组织结构中,或制造微米级和纳米级的装置。

此机器钳子可施展小到20纳牛顿的力,1纳牛顿是十亿分之一牛顿。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负责开发此项目的研究人员孙余(音译)表示,这是机器人首次能感受到它们如此轻微地抓握物体的力量。相比之下,先前的钳子要逊色得多,没有这么好的力量感觉。

此机器钳子不仅能首次感受到它们微弱的抓握力量,还能感受到它们接触的表面。当它们碰到东西时,它们会有感觉,因此,在没有撞坏之前能帮助它们靠近细胞和其它物体。这种本领意味着当连接显微镜和适当的软件时,此机器钳子可以在无人控制的情况下自动地稳定工作。即使使出它们的浑身力量,它们也只能让百万分之二克的物体脱离重力的束缚,也就是说它们最多能挪动百万分之二克的重量。

据悉,此机器钳子的手臂大约只有3毫米长,有5根“手指”能抓住直径10微米大的细胞。在测试抓握较大的心脏细胞时,此机器钳子在没有破坏此细胞的情况下,能抓起和移动此细胞。如果用100纳牛顿的力抓紧此细胞的话,此机器钳子破坏此细胞形状的比率只有15%。

此机器钳子可以由软件控制,软件能识别单个细胞,并可以在几秒钟内移动此机器钳子到合适的位置。孙余表示,这比人还快速。此机器钳子具有触感,能知道用多大力才能抓住一个细胞。在测试时,研究人员还让此机器钳子抓起一个个细胞,并将它们排列成一线,以展现它们的高超本领。

令人高兴的是,此机器钳子相当便宜,大约50美元一个,若批量生产就只需大约10美元就够了,这是因为它们可由硅片蚀刻制成。此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微型机械与微型工程学杂志》上。(来源:搜狐科学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