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Gabriel Scalliet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4-15 13:51:46
基因造就中国玫瑰特殊香味

研究人员近日称,茶玫瑰的独特香味来自于一个变异基因,即花中的一个基因被复制后在一个单一位点发生了变异。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过去,玫瑰园艺师将耐寒的欧洲品种同中国的月季杂交,培育出了茶玫瑰,后者更为其提供了芬芳的来源。茶玫瑰香味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二甲氧基甲苯,由两个相似的酶(OOMTs)作用于化学物质地衣酚后生成。

Gabriel Scalliet领导的研究小组之前曾经发现,一些欧洲玫瑰的基因内含有与中国月季相似的酶,但是只有中国月季才能制造出这些酶。这一研究小组近日表示,区分这些酶的变异基因正是使其发生作用的关键。通过基因调控技术,研究人员回复了这两种酶的突变,结果发现酶的功能也随之发生了改变。接着,他们在5种中国月季和13种欧洲玫瑰品种中寻找相似的基因。每个玫瑰品种都拥有至少一个类OOMT基因,但是只有中国月季同时拥有两种OOMT酶。对玫瑰进化史的重建表明,第二种OOMT酶最近才出现,并且只出现于中国月季中。研究人员称它的出现来自于对第一种酶的复制。(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