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Naomi Taylor 期刊:《细胞》 发布时间:2008-3-28 14:28:45
发现人体内维生素C的输送机制

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3月27日宣布,该研究所日前发现了人体内维生素C的输送机制,该机制能够帮助人体有效地摄取食物中的维生素C,维持身体健康。

据该研究所介绍,维生素C是人体内众多生理过程的重要参与者。如果人体缺乏维生素C,就会患上败血症等疾病。在自然界,绝大多数的哺乳动物都能在体内自行合成维生素C,但奇怪的是,包括人类在内的一部分灵长类高级动物却不具备这种能力。有专家推测,这种能力的缺失源自于4000万年前的基因突变。

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的纳奥米·泰勒和她的科研小组通过研究发现,在人体内,维生素C氧化物的“运输”是由一种名为Glut1的蛋白质来完成的,Glut1又称葡萄糖转运蛋白,是细胞运输葡萄糖的重要载体。

泰勒发现,Glut1蛋白只出现在不具备维生素C合成能力生物的血细胞里。有趣的是,一身二职的Glut1蛋白在运输过程中,会对维生素C给予“优先”的待遇,然后才去运送葡萄糖。正是这种蛋白质的存在,维生素C的氧化物才能迅速被血细胞吸收,然后转化为新的形式,方便人体吸收。

研究人员认为,在约4000万年前的基因突变之后,人体内才逐渐形成了这套补偿机制,以保证维生素C的足量摄入。目前该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细胞》(Cell)杂志上。(来源:新华网 李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