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lexander Kellner 期刊:《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08-3-28 14:11:51
巴西发现6200万年前最完整鳄鱼化石

迄今世界上最完整的远古鳄鱼骨骼化石之一

它长着非常尖的鼻子

这项发现支持了新的进化理论

挖掘现场

3月26日,巴西科学家宣称发现一种远古鳄鱼新物种,这是迄今世界上最完整的史前动物骨骼之一。科学家描述这是一种长着非常尖鼻子的鳄鱼,在6200万年前与鲨鱼共同统治海洋成为终极猎食物种。

目前,科学家将这一新物种命名为“Guarinisuchus munizi”,并指出该发现将有助于揭示现代鳄鱼的进化历史。发现的远古鳄鱼骨骼化石包括头骨、颚骨和椎骨。里约热内卢国家博物馆亚历山大·凯尔纳说,“这是迄今南美洲发现最完整的海洋鳄鱼变种(marine corcodylomorphs)骨骼化石之一。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考古发现,它将揭示几项新物种进化理论。”凯尔纳和其他科学家发现这些骨骼化石,并在国家博物馆内制作了10英尺长鳄鱼模型。他们将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3月26日出版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

凯尔纳指出,这种远古鳄鱼与之前在非洲发现的远古海洋鳄鱼变种是近亲,非洲发现的远古鳄鱼支持一种进化理论——鳄鱼起源于非洲然后迁移至南美洲,再从南美洲进入到北美洲海岸水域。

这项发现同时暗示着在0.65亿年前的古新世早期远古海洋鳄鱼取代了海洋蜥蜴,同一时期海洋蜥蜴开始灭绝。科学家们认为基于其头骨解剖结构的差异可以推断这是远古时期的一种新物种鳄鱼。

加拿大艾伯特大学古生物学教授菲利普·柯里称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考古发现,他在一次电话采访时说,“现在仍有许多关于这种远古鳄鱼未知的进化之谜,对这一物种的完整研究有助于我们增进对此类物种的认识。”

这些远古鳄鱼骨骼发现于巴西伯南布哥州东北部,科学家对它的命名源于图皮印第安人的勇士一词和巴西古生物学家(Deraldo da Costa Barros Muniz)的姓名,据了解,这位巴西古生物学家对考古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虽未参与此项研究,但他在巴西东北部海岸发现了大量的恐龙骨骼。

近年来,科学家在巴西发现了许多远古鳄鱼骨骼,今年1月,科学家宣称发现0.8亿年前一种陆地爬行新物种,它可能是连接史前和现代鳄鱼之间进化的物种。两年前,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古生物学家宣布发现一种0.7亿年前鳄鱼骨骼化石,将其命名为“乌贝拉巴可怕的鳄鱼(Terrible Crocodile of Uberaba)”。(来源:新浪科技 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