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Castelein Rene 期刊:《脊柱》 发布时间:2008-3-19 13:42:17
胸椎背胸侧剪切加载对旋转稳定性的影响

由于人是直立行走的,所以特发性脊柱侧凸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疾病状态。人类脊柱的特定部位,尤其是背侧倾斜的下胸椎和上腰椎,易于受到指向背侧的剪切载荷。有假说认为这些背侧剪切载荷降低了脊柱的旋转稳定性,进而增加了形成特发性脊柱侧凸的风险。

目前有荷兰科学家对此应用猪和人尸体的各14具胸椎功能单元标本进行了生物力学测试。对标本在背侧方向和腹侧方向,在脊柱功能单元的上椎体正中矢状面中心加载剪切载荷,试验采用自动化光电子三维运动测量系统测量椎体旋转。试验结果显示,偏心施加剪切载荷会在人与猪的脊柱阶段诱发椎体旋转。在胸正中和下胸位置,背侧剪切载荷比胸侧剪切载荷会产生更明显的椎体旋转。研究证实,对于人和四肢动物,在背侧剪切载荷下比在胸侧剪切载荷下胸椎的旋转稳定性更小。

相关论文发表在《脊柱》(Spine)上。(科学新闻杂志 牛文鑫/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