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Kenji Nakanishi 期刊:《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08-3-17 17:14:38
日发现防止术后伤口粘连新方法

日本研究人员报告说,经研究发现,阻碍干扰素发挥作用可防止患者手术后伤口发生粘连。

日本共同社3月17日报道说,日本兵库医科大学免疫学教授中西宪司等人发现,手术后,为了促进伤口血液凝固,人体内的干扰素会提升纤维状蛋白质的功能。这一过程虽然帮助伤口止血,但也可能诱使伤口部位出现粘连。干扰素是一类具有多种功能的活性蛋白质。

中西宪司等利用实验鼠确认,使用阻碍干扰素发挥作用的药剂,可防止术后发生伤口粘连。

外科手术后,伤口与周围组织的粘连问题是至今没有完全解决的医学难题。以腹部手术为例,不少患者会出现患部和周围组织粘合在一起,这往往导致剧烈的腹痛或者肠梗阻,而目前想彻底防止粘连还非常困难。

日本研究人员希望以这次的发现为基础,开发出防止伤口粘连的药物,以解除患者术后的苦恼。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网络版上。(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