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oan R. Najita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3-17 10:45:52
婴儿恒星周围发现有机分子

北京时间3月17日报道,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研究人员使用美国宇航局“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发现一个婴儿恒星可能形成行星的区域存在着大量的简单有机气体和水蒸汽,这是形成有机分子的明显证据。此外,他们还在同一区域的其他年轻恒星周围也发现了水的存在。

通过提高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的性能,目前天文学家能够较好地观察行星形成的最早期阶段,这将有助于揭示太阳系和其他能够潜在孕育生命的星体的起源。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的约翰·卡尔(John Carr)和国家光学天文学气象台的琼·纳基塔(Joan Najita)使用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红外光谱仪研制了一种新技术,能够测量和分析原行星盘中气体的化学成份。原行星是环绕在年轻恒星周围由气体和灰尘构成的扁平圆盘结构,科学家认为原行星物质是构筑行星和卫星的基础元素,数百万年之后,它们将最终进化形成像太阳系这样的行星系统。

卡尔说,“原行星盘中的主要物质是气体,但是直到目前仍十分难研究该区域形成行星应具备的气体组成,更多的注意力应该投入在固体灰尘粒子上,这是很容易观测到的。”在他们的这项研究中,卡尔和纳基塔对AA Tauri恒星周围的盘状结构中行星构成区域的气体进行了深入分析,AA Tauri恒星形成不足100万年,是典型的拥有原行星盘的年轻恒星。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他们能够对氢氰化物、乙炔、二氧化碳和水蒸汽这几种简单有机分子进行详细的光谱信号探测,另外,他们还发现了大量原行星盘起源时形成的分子云物质。卡尔说,“分子云提供了原行星盘形成的基础物质,由于证实了该原行星盘中存在着积极的有机化学物质,促进着有机分子的形成。”

此前斯皮策红外光谱仪曾探测到原行星中存在着同样的有机气体,但目前研究人员有了新的方法用于研究数百颗年轻恒星中原始的混合气体。

天文学家将能够填补一个重要空缺,他们知道水和有机物质大量存在于星际介质之中,却不知道当它们合并形成原行星盘后发生了什么变化。卡尔说,“这些分子在原行星盘中是被摧毁还是保存和增强了呢?目前,我们将识别这些分子并详细将它们记录下来,我们将更好地理解构成生命元素的进化与起源,以及这些生命元素来自何处和如何进化。”卡尔和奈基塔的研究报告发表在3月14日出版的《科学》(Science)杂志上。(来源:新浪科技 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