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简曙光等 期刊:《系统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3-14 14:4:34
虎耳草目早期分化时间间隔确定

植物系统与进化领域的权威杂志《系统生物学》(Systematic Biology )2008第57卷第1期发表了以华南植物园简曙光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的论文:Resolving an Ancient, Rapid Radiation in Saxifragales。该论文是简曙光博士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合作研究的成果,第一作者单位为华南植物园。

虎耳草目在传统分类上一直是争议颇多,该目包括了分别被归于金缕梅、蔷薇、五桠果和木兰等4个亚纲的15个科的植物,如金缕梅科,阿丁枫科,芍药科,虎耳草科等科。这篇论文通过对叶绿体、线粒体及核基因的几十个基因片段(包括叶绿体IR区)共20000多个碱基的相关序列进行分析,探讨了古老、快速辐射进化、系统分类上争议颇多的虎耳草目的系统进化关系,另外还结合化石及分子数据,估测了各类群的分化时间,得出虎耳草目的早期快速分化发生在大约6百万年的时间间隔内。该项研究为探讨被子植物起源与演化提供了重要证据。(来源:中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