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chael Hayden 期刊:《油脂研究期刊》 发布时间:2008-2-19 15:25:36
新方法能缓解代谢综合症

代谢综合症是对一系列脂蛋白异常情况的总称,如:高血压、肥胖症、胰岛素抵抗,以及会导致心脏病和糖尿病风险的胆固醇过高。具有高胆固醇遗传性患病风险的人(家族性高血脂或FH)特别容易罹患代谢综合症。但是研究者们最近发现,阻断硬脂酰CoA去饱和酶1(SCD1)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患有代谢综合症的FH小鼠的症状。SCD1是一种帮助合成不饱和脂肪酸的酶。

以前的SCD1小鼠实验发现,在正常小鼠中阻断这种酶能够减少肥胖;Michael Hayden及其同事猜测,这种保护机制可能也能对小鼠胆固醇水平过高起作用。

他们在小鼠中通过敲除LDL受体以模拟FH,由此累积胆固醇。当给小鼠饲以高脂肪食料时,这些小鼠在成年后出现肥胖和糖尿病等疾病。但是,当研究者把SCD1也敲除时,小鼠的状况明显改善,肝脏中积聚的脂肪急剧减少,这使血液中的甘油三酸酯含量也相应减少,并提高了对胰岛素的灵敏度,减少体重增加。这些结果表明,SCD1对代谢综合症中生成其它成分的FH个体来说可能是一种潜在的药物靶标。

相关论文发表于2008年1月份的《油脂研究期刊》(Journal of Lipid Research,JLR)。(来源: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