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世界华人消化杂志》 发布时间:2008-2-13 16:24:30
肠三叶因子可治疗胃肠黏膜损伤

早在20世纪80年代有学者提出“胃肠道是多系统器官衰竭(multiple system organ failure,MSOF) 的始动器官”。研究其发病机制并寻求有效的治疗方法一直是科学家们努力的方向。

2月8日发表于《世界华人消化杂志》的一篇研究论文深入讨论了这一问题,课题组在体外建立了肠屏障模型,利用血小板活化因子作为刺激因素研究肠屏障损伤的机制,并给予基因重组肠三叶因子观察其治疗和预防作用。

该研究发现,血小板活化因子这一重要的炎性介质,不仅在全身循环中起作用,它也可以直接造成肠屏障损伤,而且引起的肠通透性增高是与构成肠细胞紧密连接蛋白ZO-1和Occludin基因表达和蛋白定位密切相关。

当给予体外重组肠三叶因子后,肠通透性降低,结构恢复,同时ZO-1和Occludin的基因表达和蛋白定位都发生了改变,这为临床上开发和应用肠三叶因子生物制剂提供了可靠的理论基础。(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