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1-7 22:6:33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与罕见生长状态有关的

基因突变被发现

有一种罕见遗传状态的人,他们的大脑和身躯比正常人的小,但他们的智力基本正常。现在研究人员报告说,这些人携带着影响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分离的突变基因。这一发现以及对其他有极端矮小身材个体的基因分析,能为人生长的调控过程提供线索。Anita Rauch和同事找到了与畸形小头Ⅱ型原始侏儒症(简称MOPD II)有关的基因突变。有这种罕见遗传状态的成年人,身高仅1米、头大小相当于3个月的婴儿,但是他们的智力接近正常人。

带有突变的基因是PCNT,它编码中心粒周围蛋白(pericentrin),这个蛋白质在细胞分裂过程中对拉开染色体的细胞结构的固定起重要作用。虽然这些细胞层次的突变如何影响身体大小的准确机制还有待确定,但有意思的是,其他遗传性小脑症也被发现与细胞分裂的这个方面有关。作者在文章的结论部分推测,来自印尼弗洛里斯岛的小人化石也许代表有这种基因突变的人。

蝴蝶用蚂蚁抚养幼虫

一篇报告解释说,丹麦一些地区的美丽蓝色Alcon蝴蝶欺骗蚂蚁来抚养蝴蝶幼虫,而不是蚂蚁自己的幼虫,因为这些蝴蝶幼虫进化出了一种模仿蚂蚁幼虫的外层。这种学名为Maculinea Alcon的蝴蝶是寄生虫,它们危害两种红蚁的健康。David R. Nash和欧洲的共同作者研究了丹麦的几个Alcon毛虫发育的地方。毛虫先在沼泽植物上生长,然后小红蚁(Myrmica rubra)和皱结红蚁(Myrmica ruginodis)把它们搬到自己的窝里。这些蚂蚁不顾自己的幼虫而照顾蝴蝶毛虫。生物学家了解到,这些蝴蝶幼虫对蚂蚁幼虫表皮碳水化学的模拟越接近,蝴蝶幼虫吸引蚂蚁的成功率越高,但是这种模拟在不同的地方不尽相同。文章作者提出,当重新将濒危的Alcon蓝蝴蝶引进野生环境时,需要仔细考虑蚂蚁与蝴蝶这种表皮化学的匹配问题。

海洋热量增加不均匀

研究人员报告说,尽管北大西洋的总体温度在上个世纪中增加了,但是在整个区域的分布并不均匀。这个例子符合全球变暖的总体模式,在科学家能更准确地预测变暖的影响之前,他们需要了解温度变化的空间模式。Susan M. Lozier和共同作者发现,在北大西洋的过去50年中,虽然热带和亚热带的海洋变暖了,但是副极地海洋温度降低了。他们用一个海洋总循环模型解释了这些变化,它们主要与风以及与北大西洋震荡有关。大西洋震荡是海洋压力不同造成的气候现象。研究人员提出,尽管北大西洋温度变化的空间模式不是全球变暖的直接反映,但是它可能有变暖的间接结果,与大气循环的大尺度变化有关。

(郝炘/译,详细内容见www.scienc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