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Curtis Harris 期刊:JAMA 发布时间:2008-1-30 14:44:50
小RNA表达形式与结肠癌不良预后相关

根据1月30日的《美国医学协会期刊》(JAMA)上的一则研究显示,初步的研究发现,某些microRNA表达形式与结肠癌的不良的存活率及治疗效果有关联。

小RNA是由18-25个核苷酸组成的非编码RNA(核糖核酸)分子,人们发现它们参与多种类型的细胞内过程的调节,而且还可能对癌细胞的发展扮演着某种角色。根据原文背景资料介绍,microRNA的预后潜力已经在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肺癌及胰腺癌中得到证实。但是现在尚无有关研究来评估microRNA的表达形式与结肠癌预后或治疗结果的相关性。

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NCI)的Aaron J. Schetter与Curtis C. Harris及其同僚对结肠肿瘤的microRNA表达谱进行了评估,并将其与非肿瘤组织进行配对比较,以研究它们在结肠癌的肿瘤形成、诊断及治疗效果方面可能起到的作用。这项研究包括84名来自马里兰州的病人,而其相关性则在第二个有113名来自香港的独立病人小组中得到确认。

研究人员说,“我们发现在结肠肿瘤与配对的非肿瘤组织之间存在着microRNA表达形式上的系统差别。miR-21高度表达的肿瘤与不良存活率及辅助化疗反应不佳之间存在着相关性。这种相关性在2个独立的病患集群中得到验证,而且它与肿瘤的分期及其他的临床协变量无关。这表明miR-21 可能可以作为一种用于结肠腺癌与包括治疗反应在内的存活预后之实用性诊断生物标记。”(来源:EurekAlert! 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