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Paul Martin 期刊:JEM 发布时间:2008-1-23 14:59:34
科学家发现疤痕形成基因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的一项研究表明,抑制一个基因就能使伤口愈合较快,并减少疤痕。这个发现不仅对皮肤伤口、而且对患病或腹部手术所造成的器官组织损伤都有重大意义。

当皮肤受损血块形成时,伤口底下的细胞开始修复损伤,导致疤痕的出现。疤痕是组织修复过程中自然出现的,在割伤或烧伤后的皮肤非常显眼。疤痕可能很小,如膝盖擦伤;也可能很大,如糖尿病腿部溃疡。而且疤痕也不仅限于皮肤,所有的组织修复都会产生疤痕,比如说,酒精性肝损伤会导致纤维化和肝功能衰竭;腹部手术后的疤痕常可导致严重并发症。

组织损伤会诱发炎症反应,释放白色细胞杀死微生物,以保护皮肤免受感染。同样是白色细胞引导胶原蛋白层的生成,而这些胶原蛋白层帮助伤口愈合,但它们从周围的皮肤突出来,并造成疤痕。布里斯托尔大学的Paul Martin教授及其同事的研究结果表明,骨桥蛋白(osteopontin,OPN)是触发疤痕形成的基因之一。在伤口敷上一种能够抑制OPN的胶体,可以加速愈合,减少疤痕。它的作用是增加伤口周围的血管再生和加快组织重建。

该研究结果1月7日在线发表于《实验医学杂志》(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JEM)上。

Martin教授说,白血细胞(巨噬细胞),运送到伤口细胞的化学信号以及骨桥蛋白本身都可做为靶标,用于研制改善皮肤伤口愈合或其它纤维化组织修复的药物。希望不久以后,这种疗法能够用于临床。

Martin教授实验室和其他人之前的研究发现,包括人类在内的许多物种的胚胎,愈合伤口不留疤痕。现在看来,在成年人中同样的情况也可能属实。(来源:生物通 揭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