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吕俊毅等 期刊:《细胞》 发布时间:2008-12-16 14:40:2
揭开酵母菌杂种不育奥秘

依据以往的认识,不同物种交配即使生产,下一代也没办法继续繁殖。台湾“中研院”吕俊毅博士团队透过观察酵母菌“种化”基因,解开了不同物种之间交配却无法繁殖的进化密码。

“种”是生物分类最基本的单位,早在八十年前,就有进化大师提出假说,可能是特定基因不兼容的关系,造成不同物种之间的个体,即使交配,生出来的下一代,也不具有繁殖能力。

多年来,全球学者都试图找出这个无法演化的基因密码。台湾“中研院”吕俊毅博士团队利用大量、快速繁殖的酵母菌,清楚完整地呈现出“种化”机制,其中关键就是跟细胞内的粒线体功能有关。

台“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助研究员吕俊毅博士说:“在我们研究中发现类似的现象,就是他们的粒线体之所以不一样,是因为它们使用能源方式不一样,很显然有一个物种像是柴油引擎,另一个像是汽油引擎,所以说把两个引擎互换的时候,当然就会发现两个功率完全变的不一样。”

研究显示,“种化”的问题关键在于细胞内的粒线体与细胞核不兼容,粒线体可能在演化上,为了适应不同营养环境,偏向不同的代谢方式,导致了两个种的分离。

研究成果对于未来进化研究迈进一大步,受到国际高度瞩目,在生物学术界最顶尖期刊《细胞》(Cell)上发表。这项成果对于未来医学应用有也帮助,可以持续观察粒线体扮演的角色,为癌症与老化方面的研究提供参考。(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