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Lingham-Soliar 期刊:《皇家学会学报B辑》 发布时间:2008-1-18 11:5:19
辽宁发现皮肤完好的鹦鹉龙化石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非洲科学家在我国辽宁发现一具有轻伤的鹦鹉龙化石,皮肤组织俱全,可最完整地观看远古恐龙的皮肤长得什么样。

此化石有1.3亿年历史,大小和猪差不多,可以2腿或4腿行走。其最显著的特征是短厚的头上长着鹦鹉般的嘴喙,因此而得名。这个嘴喙的一部份是由角龙类特有的隆起骨骼所构成。科学家认为它或许是受到食肉动物的伤害后死亡的,或许是死后被食腐动物给咬的。因为对此化石的最新研究表明,其伤口处有明显的牙齿印。而且,它已经露出皮肤里层的结构,好在其皮肤保存了数百万年还依旧完好。由于鹦鹉龙不像角龙类有尖角与骨质的颈盾以吓阻肉食性恐龙,因此推测当它受到威胁时只能逃跑或躲起来。

研究还表明,这些恐龙有带鳞的厚厚皮肤,像现代的爬行动物似的,挑战恐龙有原始羽毛的流行理论。此发现由南非夸祖鲁那他大学的赛加腾·林哈姆·索列尔发表在最新出版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Proceedings of Royal Society B)上。

软组织保存完好

林哈姆·索列尔已经确认他所说的结论属实,此动物左下侧的表皮和真皮横截面都成了化石,保存完好。他说:“在此化石中获得保存好的软组织真是太食欲惊讶了,因为皮肤是第一个腐烂和分解的动物组织。至今,我们已经看到的只是保存完好的表皮。但这是我们首次看到与表皮垂直的切口所显露出的深层皮肤的横截面。”

近几千年来,辽宁发现了如此多的化石,以至于科学家忙不过来了。林哈姆-索列尔表示,此新发现鹦鹉龙保存如此完好的原因可能是在它开始分解之前被迅速埋葬,其软组织也被迅速矿化。

厚厚的皮肤

林哈姆·索列尔表示,此动物的皮肤至少有2厘米厚,有40层纤维蛋白,叫胶原质,使它成了抵御食肉动物进攻的天然屏障。而且,此厚厚的皮肤还能伸展和弯曲,以适应其运动和吃食,特别是肚子里装满大量的植物纤维饭菜时,可以让肚子变得鼓鼓的。

纽约城市大学退休了的进化生物学家保罗·马德森说:“林哈姆-索列尔能够显示皮肤这一复杂组织的更多细节,这表明鹦鹉龙至少有一张强韧的皮肤。”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艾伦·弗杜才也同意此说法。

专攻鸟类进化的弗杜才说:“从某种程度上说,这非常重要,这是我们首次看到恐龙皮肤的显微结构。他所展现的就是多层胶原质纤维结构。不过,这不意外,因为或多或少知道一些爬行动物的皮肤模式,特别是厚皮的爬行动物的皮肤。”

林哈姆·索列尔强调说,鹦鹉龙是用强韧的胶原质纤维装扮自己,而不是早期的羽毛。他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它有40层胶原质纤维。或许在一些薄皮的食肉恐龙中,也可能有许多层胶原质纤维,而不是我们所误认为的原始羽毛。”

然而,并不是所有古生物学家都认同他的这一结论。美国史密森尼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汉斯-德特·休斯说,更多证据支持鸟类是从恐龙进化来的,即我们知道的兽脚亚目食肉恐龙。“林哈姆-索列尔在一段时间内极力争辩在鹦鹉龙同一形成层发现的兽脚亚目食肉恐龙,其身上的类羽毛结构其实也是胶原质纤维。然而,许多中国兽脚亚目食肉恐龙具有综合的结构,显然不能用他那种说法来解释清楚。”(来源:网易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