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基因修补技术令酵母寿命延长十倍
 论文作者:Valter D. Longo      期刊:JCB     发布时间:2008-1-16 10:49:54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北京时间1月16日消息,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利用基因修补技术,科学家成功地将酵母的寿命延长了10倍!从之前的1个星期延长到现在的10个星期。

在制作面包和啤酒的过程中,微生物酵母扮演着重要角色。与以前在一种生物体中创造的寿命延长纪录相比,它是前者的两倍。科学界为之振奋,因为这一突破可能最终将带来人类寿命的延长。洛杉矶南加州大学的一位生物学家瓦尔特·朗哥领导了这项寿命延长实验,他说:“我们已经重新调整了一种生物体的健康寿命。”朗哥和他的同事在即将发表的两篇论文中详细介绍了他们的发现:一篇发表在1月25日出版的《科学公共图书馆·遗传学》(PLoS Genetics)杂志上,另一篇发表在1月14日出版的《细胞生物学杂志》(The Journal of Cell Biology,JCB)杂志上。

朗哥说:“进化设计了我们的基因,为生长和繁殖做准备。问题是,集合身体的能量,让身体生长起来,会导致基因错误,引发与年龄有关的疾病。但我们可以利用我们的能量来生长和繁殖,或保护我们自己。”

朗哥和他的小组先前发现了在人类和酵母中很相似的两种基因——RAS2和SCH9,它们都与癌症的生长和扩散有关。事实上,它们如此相似,以致朗哥说:“你可以把人类的基因放到酵母中,它也一样起作用。”

科学家让酵母中的基因失去作用,但是给这种生物体提供一种低热量的食物。在其他实验中,采取这样的热量限制措施大大延长了酵母、蠕虫和老鼠的寿命,据信,由于摄入的热量减少,身体只能首先考虑维持基因的正常运行,暂时停止了身体的生长。朗哥表示,结合两种抗衰老的方法,寿命延长了。他说:“我们原以为只会延长一点点寿命,但没想到会延长10倍。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朗哥认为,这些基因的作用就像遗传“大军”的将军一样,命令“部队”在热量压力下保护身体的DNA,而不是拼命生长。关于这些发现,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国立衰老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部主管安娜·麦考米克说:“我想说的是,10倍有着相当重大的意义。”

为了弄清抗衰老治疗是如何在人类身上发挥作用,朗哥和他的研究小组如今正在对厄瓜多尔人进行研究,朗哥表示,这种延长寿命的方法同样可以让人类受益,但他同时认为,要研制没有任何明显副作用的延寿药物并不容易,但在未来应该可以研制出来。(来源:新浪科技 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