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黑猩猩吃土之谜得以解开
 论文作者:Sabrina Krief      期刊:《自然科学》     发布时间:2008-1-14 15:22:6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黑猩猩大口吃土可能是为了健康着想。
(图片来源:Jean-Michel Krief)

曾有人亲眼看到乌干达的黑猩猩会就着树叶吃脏土,这的确令人惊讶。法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揭开了这一现象的根源,他们发现,黑猩猩吃土可能有助于激活所吃植物的抗疟疾效果。相关论文发表在德国的国际学术杂志《自然科学》(Naturwissenschaften)上。

包括人类在内的许多动物都会刻意去吃土,这种行为也被称为“食土癖”(geophagy)。虽然这些动物很可能自身都没有意识到,食土确实能够带来健康方面的益处。土壤中含有多种稀有矿物质,还可以抵御痢疾,吸收毒素,以及促进消化。而这项最新的研究表明,土壤还能够激发出食物的药物性质。

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兽医Sabrina Krief发现,乌干达Kibale国家公园的黑猩猩经常在食用一种名为T. rubescens的植物叶子之前或者之后吃土。在发现该叶片中包含有新型抗疟疾化合物后,研究人员认为,黑猩猩具有自我治疗的本事。

研究小组收集了14个与黑猩猩吃掉的土壤相类似的样品,以及相同地域的T. rubescens叶片。通过杵和研钵将其捣碎并进行酸和热处理,他们模拟并重复了咀嚼和消化过程。研究人员分别测试了土壤、树叶以及土壤-叶混合物对抗药性疟原虫系的效果。结果发现,只有土壤-叶混合物有明显的抗疟疾活性。

此外,该小组还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研究了相关样品,结果表明,将叶片与粘土混合会减少叶片中生物学可用物质的总量,这或许是因为其中的一些与土壤颗粒发生了紧密结合。

Krief认为,抗疟疾物质比叶片中其它物质与粘土的结合性更弱,因此它在土壤-叶混合物中的浓度更高。但由于她的小组并未分离出这种抗疟疾化合物,所以无法证实这一点。

德国海德堡大学的Michael Wink认为,还可能存在另一种机制,即叶片与土壤发生的反应激活了抗疟疾物质。“对我而言,这更加可信。”Wink表示,进一步的工作是必需的,以便鉴别和量化起作用的化合物,以及确定究竟发生了什么。(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