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适量晒太阳有益抗癌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1-14 10:22:23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紫外线一直被认为是皮肤癌的元凶,经常晒太阳被很多人认为会引发皮肤癌。美国科学家日前公布的研究成果则显示,适量晒太阳对身体有保护作用,可提高部分癌症患者的生存率。

据最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证实,对体内缺乏维生素D的结肠癌、前列腺癌、肺癌和乳腺癌患者而言,适量晒太阳能够显著提高生存率,生活在寒冷的高纬度国家的患者尤其如此。

研究人员发现,生活在澳大利亚等阳光充足国家的居民,其体内的维生素D含量,比英国居民多大约3.4倍,比纬度更高的挪威等北欧国家居民多大约5倍,澳大利亚等国的结肠癌、肺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患者的生存率要比挪威等国的患者高20%至50%。

研究人员目前尚不清楚维生素D的抗癌机制,但去年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专家的研究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维生素D的类似作用。

人体内的很多维生素D是由紫外线照射皮肤而产生的,因此又被称为“阳光维生素”。但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的专家塞特洛强调,短时间晒太阳对健康绝对有益,但如果晒太阳时间太长,可能会患恶性黑色素瘤。而营养专家指出,维生素D在动物的肝、奶和禽蛋中含量较多,鱼肝油中的维生素D含量尤其丰富。

上述最新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来源:科技日报 葛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