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kihiro Yasuhara 期刊:《循环》 发布时间:2008-11-27 0:53:15
揭示高盐饮食导致血压升高机制

日本冈山大学研究人员通过观察实验鼠摄取高盐食物后体内代谢的变化,揭示了高盐饮食导致血压升高的机制,为治疗高血压提供了新思路。这一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杂志《循环》上。

冈山大学代谢内科学讲师和田淳领导的小组在研究中发现,当机体摄入盐分过多时,位于肾脏细胞膜表面的特异表达基因“collectrin”作用活跃,从而使肌体吸收过多的钠,造成血压升高。

高血压是内科常见多发病,病因至今不明,与发病有关的因素包括年龄、体重、遗传、环境、职业及食盐的摄入量等,但发病存在个体差异。日本研究人员推测,引起这种差异的或许正是“collectrin”基因作用的差别。他们认为,如果能找到调节“collectrin”作用的物质,就有可能开发出治疗高血压的新药。(来源:  科学时报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