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11-20 23:25:24
11月20日《自然》杂志精选

封面故事:

纪念达尔文《物种起源》

发表150周年

2009年2月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他也许是近代最有影响的科学家。而2009年11月则是历史上最有影响的著作之一《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在两个世纪的时间里,没有一个科学家对科学、政治、宗教、哲学和艺术的影响能与达尔文相比。本期Nature是纪念《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专辑,内容包括关于达尔文、其生活及其科学和传奇的新闻、研究和分析。

Rhcg因子与氨代谢的关系

关于包括Rh血型抗原(RhCE和RhD)在内的Rhesus (Rh)因子与微生物氨运输载体在序列上有“远亲”关系的出乎意料的发现意味着,这些蛋白可能有一个尚未被发现的生物功能。现在,Biver等人报告说,缺少肾Rhcg因子的小鼠氨分泌受损,应对酸压力的能力减弱。Rhcg还是附睾流体平衡所需要的,与雄性生育能力有明显关系。这项工作与认为氨穿过收集管道上皮的运输完全通过类脂相扩散发生的常见假设是矛盾的,并且表明,Rhcg在肾脏和雄性生殖道内的氨处理和pH值平衡中都起一定作用。

成人睾丸干细胞

虽然成人睾丸细胞仅限于在正常发育过程中产生生殖细胞,但来自几个方面的证据都表明,它们在适当条件下可成为多能细胞。现在,这些条件已被发现。从来自成人睾丸的未成熟人类精子细胞开始,Conrad等人确定了可像人胚胎干细胞一样被操纵和分化的细胞系。这些细胞可被稳定地分化成为分泌胰岛素的细胞或肌性细胞系、成骨细胞系和与神经细胞相似的细胞系。当在皮下移植时,这些细胞会在小鼠身上形成畸胎瘤,这是它们具有多能性的进一步证据,也反映了这些细胞在再生治疗中所具有的潜力。

哺乳动物霍利迪连结体

解离酶被发现

在减数分裂和同源DNA修复中,会形成一个被称为霍利迪连结体的四链DNA中间体。这个结构以共价键方式连接两个DNA分子,因此必须将其拆解,才能让染色体正确分离和复制。1991年,研究人员发现,大肠杆菌中的ruvC基因的产物为细菌霍利迪连结体解离酶。不过,哺乳动物相应的酶却并不好寻找,但经过17年之后,它们终于被发现了。人体中的这种酶是一种被称为GEN1的蛋白,酵母中的这种酶是其直系同源蛋白,即Yen 1。二者都是结构特异性核酶的Rad2/XPG家族的成员。

千年尺度气候变化的原因

实际上可能比较简单

人们经常用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的突变来解释Dansgaard Oeschger气候振荡的物理特点。Dansgaard Oeschger气候振荡是使上次冰期中断的一系列迅速气候波动,其周期性与南极洲和格陵兰冰芯中记录的温室气体CO2和N2O的波动相关。温室气体的这种变化曾以不同方式被归因于海洋物理过程、生物过程及陆地生物圈内变化的多样性。Andreas Schmittner和Eric Galbraith介绍了用一个将冰川气候和生物地球化学周期结合起来的耦合模型完成的模拟结果,这些结果说明,温室气体上述变化的情形实际上比较简单。他们发现,全球海洋中营养物和溶解氧的分布的变化(由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的变化所导致),有可能对所观察到的千年尺度变化的大部分作出解释。

视觉注意力调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