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温度越低超固态氦越硬
 论文作者:John Beamish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7-12-7 10:42:31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物理学家约翰·比米什在12月6日出版的英国《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文章称,他们通过实验发现,温度越低,冷却固态氦表现得越硬。在非常低的温度下,氦气可以转换成液体;而在特别高的压力下,液氦又可以转化成固体氦状态。有关专家认为,这是对可能存在的新物态——超固体现象研究取得的一项新突破。

2004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科学家莫瑟斯·陈宣布,他们发现了物质的一种全新状态——超固体现象,从而震惊了整个物理学界。该大学的科学家将固氦冷冻到特别低的温度下,并使其在不同的速度下振荡,结果发现,粒子表现出无摩擦流动现象,就像发生在液氦的超流体现象中的情况一样。固氦粒子的这种行为表现此前从未发现过。

阿尔伯塔大学科学家在新的实验中采取了与美国科学家不同的实验方式。他们将固氦冷却,并对其进行弹性剪切,结果发现固氦表现出了完全没有预想到的全新性质:温度越低,固氦表现得越硬。

发现物质超固体现象的莫瑟斯·陈表示,阿尔伯塔大学的这项最新实验结果意义重大,特别是在实验中发现当固氦被冷却至0.25开氏温度以下,其剪切模量提高了20%。他认为,剪切模量与温度之间的这种依赖关系与固氦在扭转振荡器中表现出的周期变化有某种联系,也许这种联系出自于同一个力学原理。

莫瑟斯·陈认为,该项成果是在美国科学家研究基础上的一项重要突破。(来源:科技日报 杜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