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美开发出最强大医用核磁共振成像仪
 论文作者:Ian C. Atkinson      期刊:《核磁共振成像》     发布时间:2007-12-5 11:28:54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12月4日宣布,该校研制的高强度的核磁共振成像仪已经完成了安全测试,即将投入临床使用。这将是世界上扫描能力最强的医用核磁共振成像设备。

根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规定,此类设备投入使用前必须进行严格的人体安全测试。研究人员在《核磁共振成像》(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上报告说,测试证明,这种强度高达9.4特斯拉的扫描仪对于人体是安全的。与目前核磁共振成像仪利用水分子追踪扫描不同,这一高强度的仪器借助的是钠离子。

研究人员说,在兼顾安全性的前提下,这种高强度的核磁共振成像仪的扫描能力将大大提高,能帮助医生更早地检测疾病,更好地监测疾病进程。医生将可以实时地观测人脑内的新陈代谢等生物过程,有助于针对不同患者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

例如,将来医生可以利用高强度的扫描仪,实时观察患者大脑内肿瘤对治疗方案的响应情况,随时调整放疗剂量等。而目前,医生通常要等好几个星期才能观察到肿瘤在治疗方案作用下是否开始缩减。医生将来甚至可能观测到,在整个肿瘤缩减之前内部的单个细胞是否已开始死亡。(来源:新华网 张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