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丑女”爱“俊男”的遗传原因
 论文作者:Grazyna Jasienska      期刊:《进化与人类行为》     发布时间:2007-12-4 14:47:17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科学家们说,相貌平平的女性更渴望找到英俊男士作为配偶,因为这样她们的子女有可能更加漂亮。她们都期望高大英俊的丈夫,因为从遗传学上讲,父母相貌好,子女英俊漂亮的机会更大。相比之下,漂亮女性则不那么关注配偶的相貌,因为她们认为自己的子女在相貌上已经有了优势。漂亮女性更看重对方的财富和社会地位。

该研究结果反对通常的观点,即帅哥靓女总是互相吸引,例如好莱坞明星布拉德•皮特和朱利亚•罗伯茨。但这项研究结果却能够解释为什么像丑女贝蒂(America Ferrari饰)那样的女人总和帅哥拍拖。

波兰Wroclaw大学人类学系的人类行为专家对单身女性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对研究工作做了总结回顾。该研究最近发表在权威杂志《进化与人类行为》(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ur)上。研究结果表明:相貌普通的女性期望高大健壮的男性作配偶。研究人员说:“腰臀比例不协调、缺乏吸引力的女性更希望找到高大健壮的配偶,以增加子女相貌姣好的可能性。”

先前的性别吸引研究已经表明:男性认为具有适度腰臀比例的女性最性感。心理学家认为这是因为腰臀比例突出了男女身材的差异,即女性的“沙漏”身材与男性的“直上直下”身材。另外,“苹果”身材,即因体重超标而臀部很大、几乎没有腰部曲线的女性被认为缺乏吸引力。一些苗条的女性因为骨架形状的原因也会具有苹果身材,这让她们看上去“底部沉重”。

你相信丑女总能配美男吗?(荔涛/编译)

(《进化与人类行为》(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ur),doi:10.1016/j.evolhumbehav.2007.07.003,Boguslaw Pawlowski, Grazyna Jasienska)

杂志简介:

《进化与人类行为》杂志是一本多学科杂志,主要发表涉及有关人类行为的进化学领域的研究报告和理论文章。它基本上是科学杂志,但也鼓励人文学科学者投稿。关于其它物种的理论性或实验性的文章,如果与人类进化相关性明显,也受到欢迎。《进化与人类行为》是由世界最大的科学、技术和医学出版商Elsevier出版发行的。

人类远古近亲曾“妻妾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