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科学家发现结核杆菌关键编码基因
 论文作者:Sabine Ehrt      期刊:《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07-12-29 15:18:1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美国研究人员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上说,结核杆菌感染人体,最重要的是其能逃避免疫监视。若能了解其中机制,限制肺结核蔓延,将造福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

结核分枝杆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Mtb) 是造成结核病的致病菌。

研究者通过条件基因沉默技术,判断Mtb在体内感染所必需的基因,如增殖和毒力相关的基因。由此发现了prcBA基因,其编码分枝杆菌蛋白酶体,在鼠慢性感染试验中,是一种未知的必需蛋白酶体。在干扰素γ缺陷的小鼠,蛋白酶体的缺陷也会影响Mtb,提示蛋白酶体的功能不单是参与免疫应答。有20%的Mtb基因是体外、体内或两者所必需的。

由此,通过条件基因沉默,可以很容易的确定800多种抗结合药物的治疗靶点,同时提高我们对宿主-病原体相互作用的认识。(来源: 医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