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美开发出新型速效口服氰化物解毒剂
 论文作者:Steven Patterson      期刊:《药物化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7-12-28 11:43:12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来源:CORBIS

美国科学家近日开发出一种新型速效口服氰化物(cyanide)解毒剂。一旦临床试验成功,将能够挽救成千上万个氰化物中毒者的生命,包括战争中的士兵、化学工厂里的工人以及遭受化学恐怖袭击的人等。研究论文发表在12月27日的《药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JMC)上。

氰化物是一种对人体十分有害的化学物质,它会抑制细胞的呼吸作用。急性氰化物中毒症状包括,头痛、眩晕、异常心跳、呕吐、抽搐、昏迷等,以至死亡。而目前流行的氰化物解毒剂存在起效速度缓慢、需要静脉注射等主要问题。

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药物开发中心研发负责人Steven Patterson和同事开发出了一种新型口服解毒剂,它能在三分钟之内发挥作用。Patterson表示,“这种解毒剂的疗效比目前的要快很多,而且能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发挥作用。这对紧急反应非常重要,给了它更多的时间,因为不太可能氰化物中毒者旁边恰巧就有一位医务人员。”

人体自身具有利用某种物质解毒少量氰化物的能力,新的解毒剂正是利用了这一天然的解毒途径。通过向人体提供这种物质,从而将氰化合物转变成无毒的硫氰酸盐。

这种新型解毒剂已在动物身上进行过测试,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Patterson希望,接下来的三年中能够开始人体临床试验。(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