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破解关键DNA-蛋白复合体结构
 论文作者:Maria A. Schumacher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7-12-25 15:17:2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研究人员破解了一种在细菌抗生素抗性扩散过程中至关重要的DNA-蛋白质复合体的结构。这种结构还为了解细胞如何成功分裂成两个具有完整DNA的新细胞提供了基础性的信息。

这项刊登在12月20日的《自然》杂志上的文章着重描述了细胞分裂过程中,DNA如何分开并维持其完整性。

利用X射线晶体学技术,由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结构生物学家领导的研究组获得了细胞分裂过程中两个蛋白与一个DNA位点连接以分隔DNA时的结构的清晰三维图像。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破解的结构能够回答有关分子执行它们的生物学功能的问题。如果不知道这个结构,就不能知道详细的分子水平上的分子机制。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回答了一个基础的科学问题,并且标记出一个临床上攻击抗生素抗性金黄葡萄球菌的可能靶标。金黄葡萄球菌是一种常引发致死性感染的难缠病原菌。

研究人员分析的质粒分隔系统存在于金黄色葡萄球菌种,并且赋予了这种细菌对多种抗生素的抗性,包括对万古霉素的抗性。由于这种分隔系统对这些多药物抗性质粒的保持至关重要,因此它们可能成为很好的药物靶标。这种质粒能够通过一些机制从一种类型的细菌转移到其他类型的细菌。

质粒还是了解细胞分裂和分离的一个很好的模型,这是因为质粒的分离相对比较简单:两个蛋白与一个DNA位点接触,从而启动分裂。如果质粒不分裂并进入到下一代细胞中,那么这些细菌就会丧失药物抗性。

在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的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捕捉到了一个分隔和分裂DNA的segrosome复合体的第一个结构。

一种叫做ParR的蛋白质与一个着丝点DNA位点连接,从而形成这种segrosome复合体,然后通过吸引另外一种叫做ParM的蛋白质的纤丝来完成复合体的组合。ParM纤丝生长并逐渐将两个复制的质粒segrosome分开,从而获得具有完整DNA的两个质粒拷贝。

分隔生物学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分离采用何种结构。这项新研究破解的这个segrosome结构则回答了这个问题。现在,研究人员获得了研究DNA分隔的一个分子模型。(来源:生物通 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