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新技术诱导细胞长成人工血管
 论文作者:Robert Langer      期刊:《先进材料》     发布时间:2007-12-19 16:10:18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美国麻省理工的科学家发明了一种诱导细胞形成平行的类似管子结构的技术。这种结构可能在将来能够充当微型的人工血管。研究人员发现,他们能够通过将其放置在纳米级表面上来控制细胞的发育。这项研究的结果发表在12月的《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网络版上。

人为加工的血管在将来的某一天可能被移植到肾脏、肝脏、心脏或其它任何一种需要大量的血管组织来输送养料、气体和废物的器官中。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这项研究为创造用于组织加工的纳米系统提供了一种新途径。这项研究将注意力放在血管组织上,这种组织由毛细管、微血管构成,是循化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研究组创造出了一种能够充当模板、培养毛细管的表面。

研究人员利用在剑桥Draper实验室的微编制机构建出他们的模板。通常,这种技术能够用于构建微米级的设备,但是研究人员却用它在硅橡胶底物上创造出纳米级的模板。这种表面布满脊和槽,能够引导细胞的生长。

细胞能够感应这些模式并沿着这些槽的方向排列。这种叫做内皮细胞前体细胞(EPC)的细胞不但能够在槽方向延伸,而且还能够将自己沿着槽排列。这种具有确定边沿的多细胞结构也叫做镶边结构。一旦这种结构形成,研究人员就能利用一种常用胶诱导细胞形成三维管子。于平面上生长的细胞不同,生长在纳米模式表面的细胞能够形成向着研究人员所希望的方向排列的毛细血管。

研究人员相信,这项技术能够与EPC更好相互兼容,因为这种细胞相对来说较成熟。之前用其他细胞类型的尝试不能形成这种镶边结构。在一个具有一定模式的表面上培养组织,使研究人员能对产生的结果具有更大的控制力。下一步,研究人员会将实验室中培养的毛细血管移植到活体动物中,并尝试使它们与本身组织整合在一起。(来源:生物通 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