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每天步行半小时能减轻代谢综合征
 论文作者:Johanna L. Johnson      期刊:《美国心脏病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7-12-19 10:23:34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美国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每天走上半小时,一周坚持6天,不仅可以保持良好身材,还能减轻代谢综合征带来的不良影响。这项研究结果12月15日发表在爱思唯尔期刊《美国心脏病学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上,主要针对代谢综合征患者。

研究人员发现,代谢综合征易得也易除,人们只要做到每天步行半小时就可以减轻症状。针对这一现状,专家们成立研究小组,组织171名美国中年人参与研究实验。其中41%患有代谢综合征,并全部体重超标。实验期间,每人都被要求做不同强度的运动,以观测各个强度水平的运动对健康的影响。8个月后,只剩下27%的人患有代谢综合征。

每天做中等强度运动好

“实验结果显示,代谢综合征患者数量明显下降。”研究负责人约翰逊说,“这对那些久坐不动的美国中年人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他们如果想改善健康状况,不需要每周出去四五天、跑得满头大汗,而只需晚饭后在家附近散一会儿步,就会受益多多。”

实验中,运动量最小的一组人,即每天步行30分钟,或是每周完成等量的18公里行走路程的人,其健康状况均有明显改善。运动量最大的一组人,即每周跑28公里的实验参与者,在代谢综合征指数上仅比运动量最小的一组略显优势。

而那些在短期内做剧烈运动的人在代谢综合征指数上仅有少许改善,远远不如运动量最小的一组人。

专家总结说,每天做中等强度的运动比一次做剧烈运动的效果好得多。

不做运动腰围变粗

但不管是做少量还是剧烈运动,实验对象都取得不同程度的减肥效果。可是实验对照组,即从不做任何运动的人,却在实验结束时平均增重0.45公斤,腰围也粗了1~2厘米。

“这看起来好像不算什么,可是在6个月内就增加这么多不是什么好事,”研究主要投资人、杜克大学心脏病专家威廉·克劳斯说,“照这样算下去,他们10年内体重会增加9公斤,腰围增粗25厘米。”

“实验结果证实了一条广为人知的健康真理。”克劳斯说,“运动比不运动好,多运动比少运动好。一点都不动就会大难临头。”

时下各种新奇减肥方式风靡各地,有些让人花费颇多。其实,走路这种最为简单的运动就可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每天走上半小时,一周坚持6天,不仅可以保持良好身材,还能减轻代谢综合征带来的不良影响。

名词解释:代谢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