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日本发现可使树木耐腐蚀的特殊酶
 论文作者:梅泽俊明等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7-12-12 11:0:19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了两种特殊酶,它们是日本扁柏合成抗菌物质时必需的成分。研究人员说,将来把与这两种酶有关的基因植入其他树种,就有可能得到更耐腐蚀的普通木材。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文章说,日本扁柏是柏科扁柏属植物,原产于日本。日本扁柏木材坚韧,耐腐芳香,可用于建筑、造纸等。因为日本扁柏树干中心部位可以合成抗菌物质“扁柏树脂”,所以这种树木具有很好的抗菌性和防腐蚀性。

京都大学教授梅泽俊明等人经研究确定,有两种特殊酶是合成“扁柏树脂”时必需的。梅泽俊明说,以“长寿”著称的日本柳杉和北美红杉也含有和“扁柏树脂”类似的酶。

梅泽俊明还表示,如果能把与这两种酶有关的基因植入其他树种,就有可能得到更耐腐蚀的普通木材,这有助于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与利用。(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