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7-12-10 3:28:9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用诱导性干细胞治疗小鼠疾病

在一项用小鼠做的“原则性证明”的研究中,科学家展示了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 cells)有朝一日用来治疗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诱导性多能干细胞是被重新编程从而进入一个类似胚胎干细胞状态的成年细胞。Jacob Hanna和同事用诱导性多能干细胞为患有小鼠版的镰刀形红细胞贫血症的动物提供健康的血细胞,从而逆转了该疾病的作用。

研究人员最近报告了通过将4个具体基因引入皮肤细胞导致这些细胞回到一个多能状态的工作,在这个状态,细胞具有发育成任何细胞类型的潜能。但是,诱导性多能干细胞是否能在活体动物身上恢复患病的组织仍然没有答案。

Hanna的小组用来自患病小鼠尾巴的皮肤细胞产生了诱导性多能干细胞。这些研究人员然后用一个名为基因特异打靶的方法用健康版本的基因取代了涉及镰刀形红细胞贫血症的基因。当这些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发育成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能生成各种血液和免疫细胞)后,研究人员将它们输给供体小鼠,这些细胞在小鼠身上开始产生健康的血细胞。研究人员报告说,这些小鼠的疾病症状因此有很大改善。

这些研究人员警告说,用诱导性多能干细胞治疗人类疾病仍然需要克服许多关键障碍。比如,添加4个“重新编程”基因或取代疾病细胞中有缺陷基因的方法都可能有导致癌症的副作用。在诱导性多能干细胞能被考虑用于人类疗法之前,研究人员需要发展出安全的方法来解决这些以及其他可能的问题。

中国可持续森林政策的变化

中国的森林改革通过私营企业强有力的投资正在扎根,私营投资旨在改善森林基础设施、环境质量以及中国木产品的竞争力。在本期一篇政策论文中,Guangyu Wang和共同作者探讨了中国林业面临的挑战。文章作者写道,来自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对木产品的内部需求的增加以及有利可图的出口市场使得平衡国内的可持续发展变得困难,尤其是在地方政府把经济增长作为首要任务的地方。中国在过去5年中投资了2亿美元,在下一个5年中,这个数字将增加到7.2亿美元。尽管在国家计划和地方实施上仍面临挑战,中国政府正在尝试新方法,用私营企业投资来开放森林经营,让个体和公司参与进来。新的目标呼吁,到2050年使森林面积增加28%、改善环境质量以及形成一个有竞争的森林产业,来满足中国内部大部分的需求。虽然政府将保持其在计划、分区规划以及政策方向上的主导地位,但将开放从苗圃到砍伐到修路的公营森林管理服务。

保护鱼类等于赚钱

本期一篇简报指出,接受鱼类的保护技术能帮助提高利润和更多的鱼类储备。R. Quentin Grafton和共同作者用一个基本经济学方法分析了澳大利亚附近的4种鱼类,包括寿命长、生长慢的橘刺鲷(orange roughy),分析显示,通过减少捕获的鱼的数量、将更多的鱼类保留在海洋中,渔场能挣更多的钱。虽然典型经济理论将捕鱼量建立在最大可持续生物量的水平,但是文章共同作者Ray Hilborn解释说,以最大经济产出建立的捕鱼量对上市鱼的量几乎没有影响,同时能降低成本,使捕鱼者挣更多的钱,而且能维持鱼的可持续产量。

(郝炘/译,详细内容见www.scienc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