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量子通信距离144公里创下新纪录
       期刊:《自然-物理学》     发布时间:2007-6-5 13:16:25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一个由奥地利、英国、德国研究人员组成的小组在量子通信研究中创下了通信距离达144公里的最新纪录,并认为利用这种方法有望在未来通过卫星网络实现信息的太空绝密传输。

据最新一期《自然-物理学》(Nature Physics)月刊报道,这种方法是利用了光子等粒子的量子纠缠原理。量子信息学告诉人们,在微观世界里,不论两个粒子间距离多远,一个粒子的变化都会影响另一个粒子的现象叫量子纠缠,被爱因斯坦称为“诡异的互动性”。科学家认为,这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可成为具有超级计算能力的量子计算机和量子保密系统的基础。

在实验中,研究小组首先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岛的拉帕尔马岛上制造出偏振纠缠光子对,然后将光子对中的一个光子留在拉帕尔马岛,另一个光子则通过光学线路传送到144公里外的特内里费岛上。与先前类似实验达到的距离相比,此次实验有了巨大进展。

研究人员说,此次实验“朝未来的卫星量子通信和量子物理的太空实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