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7-10-15 6:12:38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对黑猩猩来说两个葡萄干比没有好

本期一篇研究报告揭示,当黑猩猩玩“最后通牒”游戏时,它们没有表现出像人类那样的公平感。“最后通牒”游戏是被广泛接受的用来衡量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的人类群体中的公平感的有效实验。在这个游戏中,如果由游戏一方提出的分赃方案被另一方认为不够公平(比如达不到总数的40%到50%),另一方通常会拒绝接受方案,结果使游戏的双方都得不到好处。过去试图了解现存的与我们最近的物种的公平感的实验是一个类似“独裁者”的游戏,这个游戏中,第二个玩方完全不能影响决定。Keith Jensen和文章共同作者把“最后通牒”游戏简化成黑猩猩能玩的。第一个黑猩猩通过把一个装葡萄干的抽屉尽可能地部分拉出来,从而向第二个黑猩猩提出一个分葡萄干的方案。如果第二个黑猩猩接受方案,它把抽屉完全拉出来,两个黑猩猩能按方案分吃到葡萄干。如果第二个黑猩猩不接受方案,它拒绝把抽屉全部拉出来,两个黑猩猩都吃不到葡萄干。游戏用10个葡萄干和不同的方案分配:公平的(各50%)、超公平的(第一个得20%,第二个得80%)、不公平的(第一个得80%,第二个得20%)、或超不公平的(第一个得100%)。第二个黑猩猩通常除了它一个也得不到的方案外,接受任何分配方案,因此,研究人员发现,黑猩猩提出公平分配方案的倾向也比较小。正如Jensen所说,“第二个游戏者的惩罚权利使最后通牒游戏成为对公平的有力检验”。

圈养繁殖的不利一面

一项新研究报告指出,圈养繁殖的虹鳟释放到野外后,其后代的适应力不如野生的。圈养繁殖曾经是最濒危物种的主要保护方式,但是现在被广泛用于恢复衰退的自然种群,包括太平洋鲑鱼和虹鳟。从理论上来说,危害野生种群的遗传变异可能在圈养繁殖的种群中积累起来,因为圈养繁殖使种群少受自然选择的压力。为了检验这个想法,Hitoshi Araki和同事研究了圈养繁殖的虹鳟在野生环境中繁殖时的生殖成功率。文章作者分析了后代的遗传系谱以及它们的成年存活率。结果表明,当圈养繁殖的种群回到野生环境后,它们繁殖的后代存活到成年的成功率比野生虹鳟的低40%左右,这意味着需要对圈养繁殖项目对恢复衰退的野生种群的影响作进一步评估。

野生乌鸦也会用工具

新喀里多尼亚乌鸦用科学家固定在其尾部羽毛上的小型摄像机自我记录了它们在野外富于机智地使用工具的能力。这种鸟在实验室里展示出相当的本领,在研究人员的录像机前能用工具完成聪明的技巧。但是这些类似于乌鸦现实电视的结果与自然界有关联吗?实验室研究是否的确揭示了帮助这些鸟在野外生存的行为呢?为了寻找答案,Christian Rutz和同事将录像机固定在野生乌鸦身上。观察野生乌鸦一直比较困难,因为它们对人类的打扰很敏感,它们生活在森林覆盖的深山中,人不容易看到它们。通过分析摄到的录像,研究人员能对这些鸟在自然界寻找食物的效率作出估计:它们在地面觅食时每小时找到8小块食物。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鸟的工具使用以及选择(比如小树枝、干草状的杆)比过去认为的要多样化,而且这些鸟也许保存特别“好”的工具以备将来使用。文章作者提出,录像跟踪应该能用于研究许多其他远离人类的鸟类的行为和生态。

深海物种的多样性

对太平洋中两个相邻的深海热液喷口中微生物的基因组普查揭示,其中的细菌和古生菌种群的多样性极高而且种类比过去估计的多得多。虽然这两个喷口相隔小于3公里,但每个喷口有不同的化学和不同的微植物群。每个喷口包括了来自海底深部、喷口各个地方以及附近海水中的生物。研究人员用新的DNA测序技术编目了这些微生物群体的广泛性和多样性,提供了比过去更多的细节。Julie A. Huber和同事用一种技术检验了在所有微生物中都有的核糖体RNA基因的超过90万个字母的序列。他们用该基因一个多变的短区域中的微小差异编目了这两个喷口中生命的多样性。其中古生菌的多样性比细菌的低,而且古生菌多样性的普遍模式是几个明显的种群占主导地位,多样性主要来自几千个低数量的种群。

(郝炘/译,详细内容见www.scienc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