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研究发现生物进化关键机制
 论文作者:Claudio Stern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7-10-15 15:31:6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来自伦敦大学学院(UCL)的胚胎学家最近解决了一个困扰科学家一个多世纪的谜题。他们发现了在胚胎发育最初阶段帮助较高级进化生物——包括人类——从低级生物例如鱼类中分离出来的关键机制。以上结果发表在10月10日在线版《自然》上。

在发育早期,很多未分化细胞构成的胚胎首先需要确定如何排列,以最终形成完全发育的身体。这一过程称为“原肠胚形成”。

在这一阶段,细胞分化为3层,第一层是“外胚层”,它最终会形成中胚层和内胚层。在高等脊椎动物(例如哺乳动物和鸟类)中,中胚和内胚层在胚胎中心的轴部产生。但是在低等动物(例如两栖类和鱼类)中,这两个胚层沿着胚胎边缘产生。

利用鸡卵和能反应细胞三维移动的最新成像设备,科学家证明了高等脊椎动物和低等动物之间原肠胚形成的差异。研究小组发现,高等脊椎动物在胚胎中间形成轴的原因在于进化中,它们需要新的“细胞插入”机制。小组同时发现了胚胎用来控制这些细胞移动的分子。

关于高等脊椎动物和低等脊椎动物胚胎发育的区别,科学家已经思考了一个多世纪。这能帮助解释胚胎简单的细胞结构如何形成各种高度复杂的物种身体。研究负责人Claudio Stern教授表示:“这是很重要的发现,高等和低等物种的胚胎发育之间存在明显的区别。这意味着高等脊椎动物是在动物进化的较晚期发展出的这种机制。”在人类中,以上过程发生于胚胎发育的第3周。(来源: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