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笑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1-8-2 15:11:59
美国前总统科学顾问约翰·马伯格逝世

约翰·马伯格(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美国前总统科学顾问、物理学家约翰·马伯格(John H. Marburger)于上周四因非霍奇金淋巴瘤(NHL)不幸逝世,享年70岁。

马伯格曾先后担任过石溪大学(Stony Brook University)校长、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主任的职务,2001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小布什提名马伯格为总统首席科学顾问以及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并最终获得通过。

马伯格上任后,积极协助制定包括炭疽检测在内的一系列反恐措施,同时,在反恐气氛笼罩的大背景下,他仍为生物学领域的研究提供支持和帮助。不过,对于一些被许多科学家看作是“反科学”的政府政策,马伯格却表示过支持,比如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限制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等。这又让马伯格遭到批评。

2009年,小布什下台,马伯格重返石溪大学从事研究工作。至此,马伯格成为在位时间最长的美国总统科学顾问。(科学网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