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叶孤城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1-3-23 11:45:40
科学家发现史前巨兔化石 体重12公斤无法跳跃

史前巨兔复原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科学家发现一种史上最大的兔子骨骼化石,这种巨兔曾在300万—500万年前漫游在西班牙米诺卡岛上。它被命名为“Nuralagus rex”,也被称为“米诺卡岛兔王”,由于它的体形太大,无法像现代兔子那样灵活地跳跃。

研究人员称,米诺卡岛兔王长着短而僵硬的脊椎,只能像刚从水中爬到岸边的河狸一样笨拙。同时,它还长着较小的耳朵和小眼睛,这是由于米诺卡岛不存在它们的天敌,便无法进化形成敏锐的视觉和听觉。

米诺卡岛兔王的体重可达到12公斤(26磅),是当时其它兔类体重的10倍,是现代欧洲兔体重的6倍。它之所以获得“兔王”的称号是遵循“岛屿生存规律”——小型动物将生长得更大,而大型动物则生长得更小。

在300万—500万年前的米诺卡岛上,它们不存在天敌,蝙蝠、睡鼠和巨型陆龟是它们的同伴。同时,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古生物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米诺卡岛兔王长着较大的爪子,适合于挖掘植物和根茎,这可能是它们的主要食物来源。

由于没有天敌威胁,它们不必拥有敏锐的视觉,因此它的眼眶长得很小。此外,它们的耳朵也比现代兔子小许多。研究人员相信米诺卡岛兔王的灭绝原因是米诺卡岛日渐寒冷,使它们难以存活。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何塞普·奎塔纳称,当我发现第一块骨骼化石时,我还以为这是一只巨龟的骨骼。他在接受《探索频道》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种非常独特、健壮的兔类,它是一种非常好静的动物,移动速度很慢,但强壮有力。”

太平洋整骨医学院解剖学系副教授布莱恩·克拉特兹(Brian Kraatz)强调称,米诺卡岛兔王可能在地球繁衍了4000万年。它不同于迄今已发现的任何兔类物种骨骼化石,它不仅拥有庞大的身体,而且后腿相对较短,并不适合于跳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