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笑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1-3-22 13:17:09
日本科研因地震遭受重创
科研设施损坏或被迫关闭;许多外国科研人员离日回国

据《自然》网站报道,日本这次9.0级大地震造成日本许多科研基础设施和实验样品的损坏,给日本的科研带来很大打击。

受这次地震影响最严重的是日本东北大学,其所在城市仙台靠近地震震中。该校共有7座建筑遭受不同程度的毁坏,教研活动几乎完全中断,各种生活供应也十分紧张,其下属的原子分子材料科学高等研究机构(WPI-Advanced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Research),目前的设备损失估计已超过1250万美元,且还在上升。

远离震中、地处仙台南部的质子同步加速器设备J-PARC(Japan Proton Accelerator Research Complex)虽然幸运地躲过一劫,但因为供水中断和数台服务器毁坏,该加速器已经关闭。而位于筑波的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High-Energy Accelerator Research Organization)的光子工厂同步加速器却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

此外,东京大学和日本理化研究所(RIKEN)的一些机构则被迫减少供电,并关闭超级计算机等大型设施。

局势的混乱也使很多非日籍博士后和学生停止手头的科研任务,纷纷离开日本回国或者呆在宿舍。目前,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启动紧急资金用于大学和研究机构的重建工作。(科学网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