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1-1-9 10:52:45
科学家揭秘“急性癌症”成因:染色体“爆炸”破坏DNA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7日报道,英国科学家找到了“急性癌症”的形成原因:细胞内的染色体发生“爆炸”破坏了DNA,从而让人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患上癌症。相关论文发表于《细胞》。

传统理论认为癌症是人体经历成千上万次的细胞突变后,慢慢演化的结果。但英国著名的疾病研究机构桑格研究所的新发现推翻了这种看法。这暗示了不管人们怎么努力保持身体健康,也不能保证命运不会拿他们开玩笑。同时还说明了为什么有些人在体检时根本没发现癌症痕迹,但数月后突然就被诊断患上这种疾病了。

桑格学院的科学家是通过研究750个肿瘤的遗传缺陷后得出以上结论的。其中大部分的案例都与传统理论相符,染色体的损坏是常年累积的结果。然而,其中至少有1/40的肿瘤不符合“标准模式”,有的染色体似乎是在一夜之间遭到破坏的。

参与此项研究的坎贝尔博士称:“测验结果太让我们惊讶了。在一个细胞里面,染色体经过一次或者是多次爆炸成为碎片。如果这个细胞开始笨拙地修补,把碎片杂乱的缝合起来,这样就破坏了原来的DNA结构,为癌症的快速形成提供了条件。”

坎贝尔博士表示:“这个细胞应该说‘好吧,我放弃’,而不是像对待昂贵的瓷器一样,把染色体拼接回去。细胞试图修复一个不可修复的东西,最后造出一个灾难性的、能让癌症更快形成的基因组。”

这种“急性癌症”在骨癌里面特别常见,大概1/4的患者身上都能看到明显的染色体受损特征模式。科学家目前还不能肯定是什么引起了这种染色体“爆炸”,但有嫌疑的罪魁祸首包括X光和晒伤。坎贝尔博士称:“如果我们能了解根本的病因,或许就可以防止患上这种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