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9-17 9:30:13
中科院海洋所研制成深海热液冷泉观测潜标

日前,中国科学院海洋所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栾锡武课题组成功研制出深海热液冷泉观测潜标。该潜标能够根据预定程序或外部指令下潜到热液或冷泉区,利用其携带的传感器对热液或冷泉喷口区的温度、盐度、压力等参数进行现场测量,并及时将测量数据传送回控制中心。

据介绍,日前,科研人员在三亚海域对其自行研制的深海热液冷泉观测潜标进行了海试,实验海域位于西沙海槽水深1548m处,潜标下潜至1300m深度,对潜标的平衡、下潜定深、定位、数据传输以及上浮5个部分进行了测试,结果证明该潜标系统声通讯效果好、定位精度高、测量数据可靠,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环境适应能力。

海试中,潜标在海流流速2节的海水中能够保持平衡,姿态稳定,无倾斜和旋转;下潜过程中潜标数据测量、实时数据声通讯传输、超短基线系统对潜标的跟踪定位一切正常。

据悉,深海热液冷泉观测潜标的成功研制,将为我国深海热液、冷泉的调查提供最直接的观测平台,潜标所获数据将为海流模拟计算、涡流特征直接观测、厄尔尼诺现象观测等一系列科学问题的研究提供有力支持。

《科学时报》 (2010-9-17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