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7-30 13:39:00
科学家首次成功在兔子体内利用自身干细胞再生关节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一名华裔科学家在兔子身上做实验,首次成功利用干细胞培植出骨骼和软骨组织,填补残缺的腿关节。而再生关节完全在动物体内培植,是该实验的另一大突破,为日后病人在自己体内利用自身干细胞培植髋关节和膝关节奠下基础。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的华裔科学家杰里米·毛(Jeremy J. Mao)领导的研究小组,先移除了10只兔子的大腿关节,再在相关部位植入一种已注入生长激素的人造支架。生长激素会刺激干细胞生长,并引导干细胞移向失去关节的部位,分两层再生骨骼和软骨。在4周内,兔子就可如常活动。

杰里米·毛相信,新发现最终可造福人类,再生膝、肩、髋和手指关节和骨骼。再生关节可发挥原本关节的运动、负重等作用,而且比现有的人造组织更耐用,从而解决病人换上金属代用关节后,还需在15至20年内再进行更换手术的烦恼。

目前要把这科技应用在人类身上尚困难重重。由于人类用双腿来负重,髋关节的再生过程会更漫长;若本身患有某些疾病或正接受药物疗程,或会对骨骼再生带来不良影响;长者或糖尿病患者亦缺乏正常的再生能力。有专家预计,距技术发展成熟还需20至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