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锋 陈晓鹏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5-18 9:12:08
中国先进研究堆实现首次临界
在同类中子束流研究堆中其主要技术指标位居世界前列,亚洲第一

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设计和建造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先进研究堆5月13日16点58分实现首次临界。

坐落于北京市房山区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内的中国先进研究堆占地面积约2.3公顷,反应堆功率为60MW,重水反射层最高未扰热中子注量率达8×1014n/cm2·s,在同类中子束流研究堆中其主要技术指标位居世界前列,亚洲第一。

中国先进研究堆是我国面向21世纪科学技术发展需要而研发的一座高性能、多用途、安全可靠的核反应堆装置,并配套相关实验终端。建成后,该研究堆可开展核物理与核化学等基础科学研究,开展中子散射实验、反应堆材料及核燃料考验和中子活化分析等,同时可应用于放射性同位素生产及单晶硅中子掺杂。中国先进研究堆的建成,为我国核科学研究及核技术开发应用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科学实验平台。

从堆型选择到反应堆设计、调试以及建设组织,包括反应堆主要设备的研制,中国先进研究堆全部由我国科学家完全自主研发、设计和建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形成了多项自主创新技术成果,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其中燃料元件、堆本体及堆芯容器、控制棒驱动机构、全数字化的控制及保护系统、反应堆密封操作大厅、装卸料机等技术在国内均为首次研制应用。

该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提升了我国核反应堆的研发设计水平,是我国核科学技术研究能力的重要标志。

《科学时报》 (2010-5-18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