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谢文兵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0-4-29 16:47:31
两篇高被引论文因数据不可靠遭撤回
发表于PNAS和《分子与细胞生物学》,被引190次和27次

近日,经惠氏制药公司调查,其旗下曾聘用的研究人员Boris Cheskis关于雌激素信号转导机制的研究数据“不可靠”,就此撤回其已发表的一篇高引用率的论文。

激素受体的主要作用是与天然或药物配体结合后传导信号,以调控靶基因转录。但是一旦配体与受体结合,就会有许多基因转录以外的分子效应快速产生,使得激素受体具有多种下游效应传递途径。研究人员曾发现,孕酮激素受体能直接结合激酶c-Src,以激活细胞内多种信号通路。

2002年,Cheskis与同事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的论文中报告,雌激素受体能通过与一种他们命名为MNAR的蛋白相互作用,从而影响诸多包括c-Src在内的信号激酶和下游信号分子活性。当时,MNAR被认为是第一个被鉴定出来能连接核激素受体与细胞内信号传递系统的分子。由于该论文解析了这种新的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其引用量为190次。

然而,去年7月,由于声称MNAR介导信号转导的实验数据不可靠,该文章被作者要求撤回。对此,PNAS主编Daniel Salsbury拒绝进一步的细节介绍。同时,另一篇发表于《分子与细胞生物学》(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的报告也因数据不可靠被撤回,其进一步详细阐述了MNAR与ER、Src的作用机制,自2007年来被引用27次。(科学网 谢文兵/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