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魏冬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0-4-8 9:10:19
国际气候干预技术大会召开 科学工程抗击气候变化

白屋顶反射阳光节约能源

沙漠造林吸收温室气体

国际气候干预技术大会近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召开,与会专家表示,人类可以通过科学工程抗击全球气候变化,他们详细讨论了“人造火山”等应对气候变化的紧急方案,介绍了目前正在研制或实施的地球科学工程:

人造火山喷射硫到大气层

人造火山即将硫微粒喷射到高层大气。硫颗粒就像一面巨大的遮阳伞,阻滞阳光和热量,将其反射回太空。因为火山灰中含有硫,所以适当地模拟火山喷发的状态可以减缓气候变化。所谓地球工程学,是指人工操纵气候以降低地球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影响。

沙漠造林吸收温室气体

美国气候研究所气候项目首席科学家迈克尔-麦克拉肯表示,沙漠造林能够吸收大气中更多的温室气体,这一创意已经扎根于非洲。例如,非洲13个国家正在建立“绿色长城”,希望让树林在阻止撒哈拉沙漠扩张的同时,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撒哈拉森林计划”的组织者计划在可再生能源设施沿线植树造林,这些设施为世界各地的沙漠地区设计。

生物炭吸碳并改善土质

专家表示,亚马逊流域印第安人制作“生物炭”的做法,可能是抗击全球气候变化的好办法。据国际生物炭倡导组织介绍,生物炭数量丰富,渗透性强,可以通过加热农业废料制造,一旦重返土壤,它们可以在接下来的数百甚至数千年里在土壤中吸收碳。相比之下,森林的吸碳能力有限,因为如果树木被砍伐或死去,温室气体即会溜掉。除了吸收二氧化碳,生物炭还有改善土质的好处。

海藻农场增强海洋吸碳能力

种植海藻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地球上一半的光合作用发生在海洋,而在海洋中,光合作用主要发生于一种称为浮游植物的微小海洋植物身上。浮游植物是无法在地里种植的。相比之下,沿海地区可以轻易种植海藻,科学家希望将这作为增强海洋吸碳能力的潜在方案。除此之外,海藻还能变成可再生燃料。

造云船反射热量冷却空气

造云船由风能驱动,漂浮在海面上,向天空喷射雾状海盐,从而形成海洋云。这种云比正常的云密度更高、更白,所以能将更多的太阳热量反射回太空。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瑟斯特罗姆表示,“造云船”的造价相对低,将约1500艘部署在海面上,或许能起到立竿见影的冷却效果。

白屋顶反射阳光节约能源

如果将屋顶刷成白色,可以反射更多的阳光。如建在百慕大汉密尔顿的房屋,这可能是解决气候变化最简单的地球工程学方案之一。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表示,黑屋顶的反射率约为10%至20%,相比之下,白屋顶的反射率则达到70%至80%。美国气候研究所的麦克拉肯说,此外,白屋顶还有一个好处:屋顶反光的建筑物里面不会像普通建筑物那么热,从而会降低空调的用电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