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卡麦拉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10-3-25 14:19:26
土卫二“吹雪机”释放冰晶微粒供给土星环结构

卡西尼探测器发现土卫二南极释放的羽状冰晶流填充入土星E形环结构。

据国外媒体报道,“卡西尼”探测器飞越土星E状环结构时拍摄到土星和环状结构之间存在着大量羽状冰晶微粒,最新一项研究揭示,这些由土卫二释放的冰晶微粒不断地填充着环状结构的质量。

这项发现是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核子物理协会科学家使用卡西尼探测器的灰尘探测仪发现的,他们发现这些羽状冰晶物质来源于土卫二,这是行星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成果。这不仅由于土卫二是颗奇特活动性卫星,更重要的是土卫二像一个“吹雪机”,将这些冰晶微粒和水蒸汽填充在E状环结构,并影响着整个太阳系。

马克斯普朗克核子物理协会的萨斯查·肯普弗称,近期,卡西尼探测器近距离飞越E形环结构的顶部和底部,从垂直角度深入地分析了该结构。特别是卡西尼灰尘探测仪提供了土卫二如何喷射羽状冰晶微粒至环状结构。该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伊卡洛斯》(Icarus)科学杂志上。

这些羽毛冰晶微粒是从土卫二表面喷涌孔释放出来的,环状结构捕获这些微粒可保存50-400年。目前,研究人员在土星E形环结构上发现的羽状冰晶微粒与木星丝状环结构上的微粒十分相似。

通过追踪这些冰晶微粒的轨道,研究人员发现它们来自于土卫二的喷涌孔。直径大于0.7微米、初速度超过207米/秒的冰晶微粒,才可以逃逸土卫二的引力束缚抵达环状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