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10-2-23 12:54:06
研究表明大白鲨已濒临灭绝 全球仅存3500只

大白鲨会把水中的人类误看作是海豹

大白鲨的形象被电影《大白鲨(Jaws)》渲染的十分可怕,但是它们几乎不袭击人类,所发生的袭击事件通常都是意外

据国外媒体报道,大白鲨是世界上最致命的生物之一。但是根据最新的研究表明,大白鲨令人震惊的成为了即将濒临灭绝的动物之一。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表示,目前全球海洋中仅存不到3500只大白鲨,这使得它比老虎还稀有。

近日,海洋生物学家呼吁禁止一切人类的捕鲨活动,急切要求保护大白鲨,避免该物种的灭绝。

据悉,大白鲨是世界上当之无愧的最无情也是下手最恨的杀手,它可以使用埋伏技术从下面袭击鱼类、海豚和海豹等生物。大白鲨可以长到20英尺长,重达5000磅,可以在从地中海到新西兰的任何温暖的沿海水域中生存。但是,它们大多数生存在加利福尼亚、墨西哥、澳大利亚和南非的海岸边。

通过无线电标记技术,科学家们惊讶的发现之前检测到的在夏威夷一带出现的大白鲨群,居然在六个月后出现在了加利福尼亚沿岸。华盛顿海洋生物普查组织(Census of Marine life)的资深科学家罗纳尔德·奥多(Ronald O'Dor)博士在阅读了这份尚未发表的研究报告后表示,大白鲨现存的数量要远远小于目前科学家所估计的数值。罗纳尔德向加州圣地亚哥美国科学促进协会透露,“科学家估计的全球海洋中大白鲨的总数量比老虎的数量还要少。我们已经听说了很多关于老虎成为濒危动物的严重情况了,但是大白鲨也相当接近于老虎的濒危水平了。有些人对此表示冷漠,因为老虎和大白鲨都吃人,但是我认为我们必须给予这些生物一定的空间去生存。澳大利亚现在就有一个无线电系统,可以在大白鲨身上放置发射器,当大白鲨接近海滩的时候,岸上的接收器就会收到信号,提醒岸边的人们不要接近海滩。这就是我们与海洋生物共存的方式。”

去年,斯坦福的研究人员发现,加利福尼亚的鲨鱼可以穿过太平洋迁徙数千英里。鲨鱼群每年还会在来往加州半岛和夏威夷群岛之间的半途中,在一个叫“大白鲨咖啡馆(White Shark Café)”的地区聚集100天左右。奥多教授表示,“人们经常在南加州海岸边以及数百英里以外的地方看到大白鲨。我们现在就得知大白鲨的流动性比我们所想像的要更灵活,这也就是为什么一种鲨鱼会在不同的地方出现的原因。此前,人们还认为鲨鱼是有害的,没有必要保存这个物种。现在人们开始意识到大白鲨开始频临灭绝了,它们是多么美妙的生物啊。”

尽管大白鲨曾被认为是“吃人机器”,最近的研究表明它们还是一个十分精明的猎人,可以很熟练的从猎物下面伏击猎物。实际上它们很少吃人,因为它们的消化系统难以消化人类这种多骨生物。但是,每年都有5至10起鲨鱼袭击人类事件。有些鲨鱼专家表示,袭击人类的事件通常都是意外,它们误把人类当做是海豹了。

大白鲨有着灰色的身躯,因其有着白色的肚皮而得名。它们是游泳健将,游行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5英里。它们的嘴下面有着300颗排成几排的锯齿状牙齿。它们有着可以通过微小电磁场探测到猎物的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