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2-4 9:57:00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后获首批物理成果
首批BESIII物理成果的完成速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2月3日,北京谱仪(BESIII)国际合作组发言人王贻芳对外宣布,利用重大改造后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上产生的1亿ψ'事例,BESIII合作组获得了首批重要物理成果,三篇文章已分别投稿至本领域一流期刊《中国物理C》(Chinese Physics C)、《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和《物理评论D》(Physical Review D)。值得注意的是,BESIII国际合作组经过认真讨论,决定将第一篇文章投给国内杂志《中国物理C》。

自BEPCII/BESIII建成并投入运行以来,BESIII成功采集到一亿ψ’和两亿J/ψ事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数据样本。经过仔细的探测器刻度、复杂的模拟与重建软件的调试和系统的数据分析,首批物理分析主要结果如下:第一,确认了BESII实验发现的J/ψ衰变的质子反质子阈值增强现象。这个现象2003年在BESII实验的J/ψ辐射衰变过程中首次被观测到,但没有在类似的其它过程中被观测到,可能是一个特殊的新粒子:重子-反重子束缚态X(1860)。BESIII实验更清楚地确认了上述阈值增强现象。第二,在ψ(2S)衰变中测量了粲偶素家族最新发现的成员hc(1P1)粒子的产生与衰变性质,特别是在国际上首次测得了hc(1P1)粒子的宽度及其在ψ(2S)衰变中的产率和电磁跃迁几率,对理解粲偶素物理具有重要意义;第三,测量了粲偶素家族的χc0与χc2粒子衰变到膺标介子对的绝对分支比,测量精度达到目前国际最好水平,这将增进对χcJ粒子的衰变机制的进一步理解。

首批BESIII物理成果的完成速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得益于BEPCII和BESIII很高的建设质量和稳定可靠的运行,大型数据处理系统的有效运转,软件和物理分析工作者的通力合作,和BESIII国际合作组内部的有效管理。BESIII合作组还有一批物理分析工作接近完成,下一批重要结果将会很快发表。BEPCII和BESIII目前正在运行取数,预计其科学寿命将至少长达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