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东洲 高欲垚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0-12-21 12:54:59
世界首例转基因克隆水牛在广西诞生

12月19日凌晨4时15分,世界首例转基因克隆水牛在广西大学科研基地金光乳业水牛场诞生。此例转基因克隆水牛为雄性双犊,一头体重为20.5公斤,正常存活;另外一头体重14公斤,不幸死亡。在紫外灯照射下,转基因克隆水牛头部和四肢明显表达绿色荧光蛋白标记基因。

转基因克隆是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石德顺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科研课题之一。他告诉记者,转基因克隆是目前生物技术领域的前沿高新技术,它是在体细胞克隆的基础上集成基因工程等多项技术发展起来的一项多学科交叉的新技术。他主持下的动物种质资源创新课题组通过对转基因载体的改造和细胞转染与筛选方法的改进,攻克了水牛体细胞活力低和核移植后基因沉默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建立了一套水牛转基因克隆的技术体系。19日转基因水牛的诞生,是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高繁殖力和高产奶量转基因水牛新品种培育”和863课题“动植物生物反应器新技术研究”等科研课题所取得的重大突破。

石德顺研究员课题组自2005年获得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水牛以来,为加快我国水牛的改良速度,对水牛转基因技术进行了系统而又大量的研究工作,先后建立了显微授精介导的转基因水牛技术和慢病毒介导的转基因水牛技术。2010年12月2日14时在科研合作基地广西水牛研究所成功获得了世界首例单精子显微授精的转基因水牛龙凤双犊,12月17日8时又获得了世界首例慢病毒介导的转基因水牛雄性牛犊。石德顺告诉记者,今后,还有多头转基因克隆水牛和转基因水牛将陆续出生。这标志着广西大学已经在国际上率先掌握了转基因水牛制作的一系列技术,为我国转基因水牛新品种的培育和新型高效水牛乳腺生物反应器的研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